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13浏览次数:947

 

沛县七铺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是我院于2007年和沛县建设局、七堡村联合申报的江苏省建设科技示范工程,是我院国家示范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我院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已完工。

我院在本示范工程的建设中,在建筑节能、环境治理和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和建设,主要为其提供了以下的技术支撑:

一、村民整治意愿问卷调研

为了充分了解村庄经济能力和建设意愿,节能中心联合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系进行了现场调研。七堡村全村近500户家庭,在问卷调查时,为了保证调查数据的可靠性、真实性、科学性和可用性,我们对181户发放了问卷,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率超过36%。问卷具体内容为:人口分布情况、家庭收入及消费状况、对新能源(太阳能、沼气)的了解和接受情况、对自来水的了解和接受情况、对村庄房屋外墙颜色的调查、对规划整治看法的调查以及对规划整治的意见、要求。

二、新农村建设图集编制

自项目立项以来,节能中心、建筑设计院和建艺系共设计了30余套适合苏北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方案,根据与徐州市建设局村镇处、沛县建设局共同研究,结合村民的建设意见,最终确定了20套新农村建设方案。

目前,20套的建设方案的效果图、建筑施工图、结构施工图以及水电暖施工图纸都已完成,图集正在排版校核中。

三、村庄测绘及道路整治工程

该村人居建筑基本按初始规划布局,但村庄道路及排水工程没有进行有效建设,仍为土路和明沟。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快,该村由种粮转向水果种植,收入逐年增高。有改善人居环境的愿望和决心,有一定的经济支持和保障。经有关部门现场考察,对于村庄道路硬化、村民生活排水进沟工程有一定的基础,可以实现。

20094月,节能中心联合土木工程学院对沛县七堡村的现有地形和建筑布局等进行了现场测量,并结合其现有的地形,为其进行了道路设计,包括路面结构、路面材料、道路排水、道路绿化等。该道路全长400多米,宽10,两侧合计24户住户。

四、生活污水治理技术

该项目治理技术采用了节能中心自有知识产权(国家发明专利——生态节能化粪池),在无动力消耗的前提下,处理人居环境产生的生活污水,并形成景观。同时人粪便与沼气池集成,使沼气回用于农民生活。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并且进行沼气回用,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五、沼气和太阳能利用技术

在旧村改造项目中,选用多户一池式沼气池的方法。推行“畜舍-厕所-沼气池-果蔬”四位一体的多生态循环生产模式是旧村改造工程中一个切实有效的办法,具体做法就是:在牲畜圈和厕所外面建设沼气池,粪便直接入池,减少了污染,净化了环境;产生的沼气供人们日常生活中做饭﹑照明及其它日常生活使用,大量的减少了煤和电的开支;同时沼渣和沼液作为果树或蔬菜的有机肥,蔬菜不仅长势好、病害少,品质好,销价高,而且还可节省一定肥料钱,从而大大增加农民的收入。

引入太阳能利用的整体设计,使太阳能热水器利用和建筑外形统一,达到实用美观的效果,利用太阳能热水器实现人居生活热供应。成熟技术,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在以上的新农村建设中,节能中心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为改变苏北农村现状,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苏北地区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