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空间建筑设计与节能关键技术

发布者:田国华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365

   (1)地下空间建筑设计技术研究。针对地下人防工程、商业、停车场和地铁站点等典型地下空间工程的舒适度和建筑设计特点,提出了符合地方建筑文化特色的地下空间建筑设计的要点、设计元素和设计手法;并从性能化防火角度对地下空间火灾烟气的控制方法进行分析,提出了地下空间防排烟设计技术措施和地下空间疏散时间计算方法。

2)地下空间通风系统节能技术的理论分析和试验研究。提出了地下空间通风系统最优化通风量计算方法,建立了整个通风系统节能最优化的数学模型,计算了以除湿为主的情况下节能运行的最优化风量。

3)地下空间工程施工关键技术开发与研究。受工程地质条件、环境条件、时空效应和施工管理技术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地下空间工程难以采用理论和解析方法进行定量分析设计的难点,优化了本构关系模、建立分析计算模型等。研发了可预爆钻注锚一体化、端部可撑开等系列锚杆,该类型锚杆可增强地下空间工程的可锚性和稳固性,该技术可显著提高地下空间岩土体力学参数,增强稳固性。

4)针对当前国内地下空间建筑510m深基坑工程大多采用单排或局部格栅式水泥搅拌桩支护结构形式,其线性或矩形支护结构几何形状本身存在的边坡稳定性较差缺陷,开发了超大超深基坑中应用水泥土搅拌桩竖向挡土及斜向锚固支护设计方法。

5)地下空间采光节能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优先采用自然采光、合理采用高效节能照明技术的设计理念,并充分利用光导照明技术,开发了地下空间长距离光导照明系统;对于没有采光条件的空间采用光导照明与LED智能控制绿色照明系统相结合的先进照明系统。

6)徐州市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策略研究。从地下空间开发的思路、策略、施工关键技术、节能技术等几个方面对徐州市的地铁、商业、人防和停车场的开发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为徐州市的地下空间开发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