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无碳城市“马斯达尔城”(来源于能源世界)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14-02-17浏览次数:342

在距离阿布扎比酋长国首府阿布扎比市中心17公里的位置,3年前这里开始兴建一座名为马斯达尔城(Masdar City)的城市。马斯达尔城的规划面积只有6平方公里,预计在2016年完工,将容纳4万居民,总投资大约为220亿美金。

看起来,这又是一座用金子堆起来的城市。不过,与迪拜的奢华相比,马斯达尔城可能会更加让你咋舌:城市的主要能源是太阳能;海水淡化与水资源回收等,皆以太阳能发电机械操作,另外还有风力发电、氢气与绿建筑等。

在交通方面则全城禁止汽机车通行,改以大众运输工具作为交通方式,城内交通将利用轨道或磁浮建立个人快速运输系统(Personal Rapid Transit)来取代,而短程的部分则以兴建步道,鼓励步行……

石油国的绿梦

阿布扎比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首都,也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酋长国的首府。大约50年前,这片区域还是一片黄沙滚滚的荒漠。直到20世纪50年代,第一口油井在阿布扎比探勘成功之后,这里开始炙手可热起来。

始终围着头巾,坚守自己的宗教,让人感觉亘古未变的阿拉伯人,却并不满意于此。

为了向世人展示发展新能源和清洁技术的诚意,马斯达尔在2008年决定要兴建马斯达尔城。“虽然阿布扎比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但Masdar城不会使用一滴石油。”Sultan Ahmed AL Jaber说。

负责设计这座城的是71岁的英国现代派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爵士,他认为:“Masdar项目给我们带来了设计上的极大挑战,因为它的环境目标十分远大——零碳和零废物,这在世界上来说是第一个。”

 

 

 

Sultan Ahmed AL Jaber介绍,整个发展计划需时七年,第一步是与麻省理工学院共同设立全球首个专为再生能源设立的学位大学——Masdar理工学院(MIST),将招募一批学生和教授,专注开发新一代能源,解决全球日益依赖化石燃料的死结。

此后将分7个阶段完成所有平面建筑,第一阶段工程将于2009年9月完工,首批100名住户将迁入;未来,将有总计五万名住户,以及至少1500个商业据点陆续进驻,预计全部工程将于2016年完工。

这个计划的合作方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und)旗下One Planet Living、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Foster+Partners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公司、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等。

预80%能源来自太阳能

计2020年达成零废弃物、零掩埋

按规划,Masdar城周围将由传统的城墙环绕,城内是纵横交错的林阴步道,街道旁有狭窄的运河一路流淌,让居民能在宜人的风景中漫步。从任何一个地方出发到最近的交通网点和便利设施的距离都不超过200米,小汽车在这里将毫无用处。

“夏季的阿布扎比,即便是在树阴下的平均温度也超过40度。”Sultan Ahmed AL Jaber 表示,“过去,阳光在沙漠中令人厌恶,但现在却成了我们的最大资产,也将是Masdar城最重要的替代能源,预计占全城百分之八十的发电量。”

在Masdar太阳能源测试区,参观者们可以看到来自全球33家国际公司生产的太阳能板,已经安放于工地上,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光伏组件供应商Suntech(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TP。NYSE)的产品。

“这些太阳能板必须能在中东特殊的气候——这里的热度、湿度与沙质等客观条件下——操作自如;而且储存效能要好。”Masdar公共建设与能源主任Sameer Abu Zaid表示,“如果测试成功,该厂就将得到一个超大订单”。

此外,这个城市将通过绿色建筑的设计,降低对电力的需求;同时大量建置雨水回收设施,以及高效率的污水回收与再利用减废与减费;这里从开始的建筑营造,到日后的民生用品仅能使用可再生的环保材质;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机制,减少98%废弃物的产生;预计2020年达成零废弃物、零掩埋。

实际上,在造城的第一阶段,作为专注研究开发未来能源的前哨站,Masdar公司也兴建了一座总部大楼,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示范。

这座坐落于城市中心地带的马斯达尔总部大楼,由美国Adrian Smith + Gordon Gill建筑师事务所主导设计,总楼地板面积为160万平方英尺,具有低耗能、高效率、零碳、零废弃物等特色。

“在环保设计上,除了强调建筑用水只需同级大楼的30%,还可以自行生产能源,减少外部电力的依赖,多余电力甚至还可以提供周边建筑物使用。”Sultan Ahmed AL Jaber介绍。

总部大楼在既定的办公空间之外,还规划了商场与住宅。整座大楼的主要特色来自顶部的超大遮篷,曲折弯延的遮篷由十一座玻璃结构柱作为支撑,遮篷向阳面则铺设大面积的太阳能板,以提供建筑电力所需,而遮篷底部的曲面散光性结构设计,还能减缓日光的直接照射,并将光线散射到室内各个角落。

此外,为了减少兴建过中能源的消耗,总部大楼的太阳能遮篷及冷却塔都会提早完工使用,如此将可使后续的篷内建筑工程,在环保优先的最高指导原则下顺利推展。

“奠基仪式所涉及的电力和碳化物排放全部由Masdar光电测试设施提供的太阳能所替代。”Sameer Abu Zaid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