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节能改造项目剧增 医院学校规模大

发布者:田国华发布时间:2014-04-08浏览次数:1009

(转自能源世界网)

【能源世界导读】:在空调政府采购中,公共建筑空调节能改造类项目呈现出跨越式增长趋势。其中,中央空调改造需求更趋强劲,成为政府采购空调市场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3年政府采购空调项目涉及空调节能改造的项目共42个,采购额5612万元。作为传统的中央空调使用单位,医院和学校在推进节能改造工作开展方面表现突出。

在空调政府采购中,公共建筑空调节能改造类项目呈现出跨越式增长趋势。其中,中央空调改造需求更趋强劲,成为政府采购空调市场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2013年政府采购空调项目涉及空调节能改造的项目共42个,采购额5612万元。作为传统的中央空调使用单位,医院和学校在推进节能改造工作开展方面表现突出。

空调改造项目额5612万元

近年来,《"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实施,均将建筑节能作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推进。中央空调系统由于占公共建筑能耗的一半,更成为建筑节能的重要关注点。

绿色建筑大浪来袭,在政府空调采购中的突出表现即是空调节能改造项目的增多。数据显示,2013年政府采购空调项目中,涉及空调节能改造的项目共42个,采购额5612万元。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由于空调需求量较大,涉及空调改造的项目较多。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河南、安徽、广西为代表的中西部省市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增多,节能改造项目也在不断增多。

在这些节能改造项目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广东和盛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负责的广东东莞松山湖管委会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项目,中标金额364万元。该项目的采购单位松山湖管委会有A区和B区两个园区,供冷面积为27000平方米。该园区内的用能主要是电能,主要用电设备包括通风与空调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消防系统、给排水系统及其他用电设备等,其中通风与空调系统的用电是最大的部分,也是实现节能降耗的重要环节和主要途径。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为松山湖管委会B区的中央空调系统,重点要改造该系统的两大部分,分别为中央冷水机组机房节能系统改造和末端空调设备改造,改造后该中央空调系统的综合年节能率将达到18%以上。

医院和学校成改造大户

医院和学校向来是中央空调采购规模较大的领域。2013年,医院和学校的空调节能改造项目举不胜数。梧州市人民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采购单位纷纷开始了空调改造工作,多家重点单位更是掀起中央空调节能改造热潮。

据统计,学校和医院的空调采购规模占空调采购总规模的一半以上。2013年两大系统中央空调改造项目在政府采购市场表现突出:1099万元的广东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中央空调改造工程项目、897万元的梧州市人民医院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及生活热水综合节能系统设备采购安装项目、892万元的北京体育大学学生食堂后厨系统及配套设施维修改造工程项目等都是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典型代表。

据了解,梧州市人民医院水源热泵中央空调及生活热水综合节能系统设备采购安装项目分二期进行,其中一期将建成5.63万平方米的门诊医技楼、2.98万平方米的住院楼以及停车场、污水处理房等配套设施。考虑到医院空调的特殊性,施工单位调研了广西地区医院能源的试用情况,详细分析了医院能源使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梧州市人民医院进行节能效果评估,详细分析医院节能效果。

“中央空调在医院建筑耗能中占到了1/3以上,中央空调的节能对整个医院的节能有着很大促进作用,因此企业非常看重对实地的调研和对中央空调的改造提升。”广东和盛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项目负责人钟秀苏介绍说。